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

感謝


    在這個世界上有多默默為我們付出的人,他們可能是長輩、父母或老師......。都是我們難以報答的恩人。但那些不辭辛勞、風雨無阻的清潔隊員,我們更要感謝他們幫每條大街小巷掃得一塵不染。

    當我還是一位懵懵懂懂的小學生時,總是認為清潔隊員是一種低賤的工作,因此經過他們身旁總會流露出一種:「你們是因為不愛念書,所以才淪落到這種下場。」的鄙夷眼神。媽媽經常苦口婆心的告訴我,他們是整個社區的天使,沒有他們,社區就不再美麗,而會成為一個雜亂無比的垃圾場。

    但固執己見的我當然聽不進諫言。直到有一年春節,某一間寺廟為了慶祝過年而到處放鞭炮,稿的路旁的車子都批上紅色的衣裳,樹頭也掛滿了紅色的小花瓣,整個社區霎時間染成赤色,像在跟人們一歡度這個佳節。但這麼多垃圾總不能存放在這裡吧?個天的一大清早,我就看見幾乎昨日的鞭炮都消失的無影無蹤,接著我就看見一群清潔員間上背著一個大袋子,裡頭全是昨天放的鞭炮屑,頓時罪惡感用上心頭。原來,他們才是社區最大的恩人,每天從覆做著相同的市,讓社區營造一個乾淨、美好的環境。

    那一刻,我有股衝動想跟他們說謝謝,並為我的所作所為道歉,於是我跟他們說:「謝謝您們每天早上為整個社區清理髒物,您們是我的良師,幫我上寶貴的一刻,教導我職業不分貴賤,只要有心,每個工作都是最棒的。」從那之後,有時候週末有空時,我就會一起跟他們來打掃社區,畢竟我們也是住在這個社區的百姓,有義務要維護社區的整潔,如今大家也不再像以前那麼隨意的亂丟垃圾了!